财新传媒

专栏|股市试水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中国有“交学费”的说法,为失败付出的代价都可以在账目上走“学费”这一栏。“你到底学到了什么呢?”儿子说:“我学到了不能炒股。”

  文|王芫
  作家

  3月中旬,儿子从学校回来,郑重其事提出向我借钱。他历年的压岁钱都存在我的账户上,我一直劝他消费,但他的消费意愿总是很低,以至于我觉得男孩实在好养,每年买两次衣服就行了。夏天短打扮,冬天长打扮,一个牌子买六件不同颜色的即可。现在,儿子终于要消费了,我好奇地问:“你要买啥?”

  “买点股票。你听说股市熔断了吗?”

  我当然听说了,朋友圈到处都在议论,想不听都不行。

  看我犹豫不决,他又说 :“你不是总问我将来打算干什么吗?我已经想好了,炒股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