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谁给你的胆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环境问题确实有时间性,这也是格蕾塔揭竿而起的逻辑。她不是讲道理说服你,而是让你热血上头,“救救孩子”。可孩子难道不应该好好上学吗?

文|王芫
作家

  瑞典环保小斗士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在联合国的发言成了名句:“谁给你的胆子!”(How dare you!)

  可又是谁给她的胆子去罢课?我不反对她的立场和观点,我只是反对她的手段。如何减碳,基本是一个取舍的问题。究竟要发展还是要环保,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来说服大家,以便在人类之间取得共识。而要做到这些,需对问题有长时间的深入研究,所以千言万语归结为一句话:学生还是得好好上学。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