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电大”二三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现在,她听课的时候脚上踩着走步器,手上织着毛衣。我说这能学得好吗?她说比以前效率还高

  文|王芫
  作家

  新冠疫情开启了远程教学的时代,朋友圈里流传一个笑话:原本考上了藤校,结果上了个电大。我想,藤校的电大也应该比其他的电大教学质量好,但即使藤校电大也不如藤校面授好。

  儿子学校改成网络教学的第一天早晨,我发现都已经七点五十了,儿子还没起床,于是就去敲他的房门:“上课了!”隔着门,他气哼哼地说:“9点才上课呢。”

  我很不理解。网络教学无非是把课堂搬到网上,照理说,时间表应该和走读相同。况且老师们都不用到学校来,不存在交通问题,怎么反而上学时间还推迟了?第二天,都八点五十了,也没看到我儿子起床。我一边在心里说“相信孩子”,一边抱了堆脏衣服走到我儿子房间隔壁的洗衣房。我用力开关洗衣机门,再选强力档,让洗衣机轰隆作响了好一阵,才见他从房间里姗姗走出。我说:“你怎么还磨磨蹭蹭的,上课晚了吧?”没想到,他镇定地答:“今天10点上课。”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