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冀朝铸:中美和解见证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冀朝铸(1929-2020)外交家、联合国原副秘书长
冀朝铸(1929-2020)外交家、联合国原副秘书长

  文|财新周刊 萧辉

  2020年4月29日,资深外交官、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冀朝铸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冀朝铸曾担任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翻译,被誉为“中国红墙第一翻译”。他亲历朝鲜停战谈判、基辛格秘密访华、尼克松访华、中美建交谈判、邓小平访美等历史时刻,见证了中美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过程。

  冀朝铸1929年出生在山西汾阳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冀氏一门三杰,父亲冀贡泉留日归国后,出任阎锡山政府教育厅长、司法厅长,后加入共产党。抗战爆发后,在周恩来的指示下携全家到美国,创办《华侨日报》,开辟国际统战阵线支援抗战。冀朝铸同父异母的兄长冀朝鼎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归国后担任蒋经国的经济智囊,实际上是中共隐蔽战线的地下工作者,受周恩来直接领导,为延安提供过大批经济援助和重要情报,新中国成立后出任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兼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被誉为“中国最干练的经济学家”。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