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星空守望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玛格丽特·伯比奇(1919-2020)天文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
玛格丽特·伯比奇

  文|鞠强
  科普图书编辑

  2020年4月5日,天文学家玛格丽特·伯比奇(Margaret Burbidge)在美国旧金山逝世,享年100岁。她的研究涉及恒星、类星体和星系等多个领域,对天体物理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1919年8月12日,玛格丽特出生在英国达文波特。4岁时,她和家人搭乘夜班轮船横渡英吉利海峡去法国度假。在船上,她第一次领略到夏季星空的美丽,就此产生了对天文学的挚爱。1939年和1943年,她在伦敦大学学院先后获得了学士和博士学位。“二战”期间,她一边攻读博士学位,一边为伦敦大学天文台进行观测工作。德国空军对伦敦的空袭并未让她却步,战时的灯火管制为她提供了更好的观测条件。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