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人征信再破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牌照发放或将再度开闸。中国个人征信市场再次站到十字路口,未来能否真正走向专业化、市场化?
个人征信市场是需要花时间积累客户和有效数据的行业,目前两家持牌机构还难以满足不断发展的小微贷款、消费金融等个人零售金融需求。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时隔两年,中国个人征信市场或将迎来第二张牌照,但此前面临的个人征信机构独立性、专业性等问题依然存在。

  财新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近期央行正考虑定向给北京市的一家机构发放个人征信牌照。这家机构由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控)主导组建。“就等着落地了,目前北京金控正在和意向中的几家股东单位谈股权架构安排。”一位接近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人士向财新记者证实。

  一旦落地,这将成为继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下称百行征信)之后,第二家获得个人征信业务经营许可的市场化公司。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