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从力所能及处做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维护多边主义,仍是最好的应对之策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财新专访,就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中美跨境监管合作问题阐述观点。他表示,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跨境监管合作,始终坚持开放合作态度,坚持尊重国际惯例、体现相互尊重、开展有效沟通、寻求互信共赢的基本原则,并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参见本刊2020年第24期封面报道“专访易会满”)在中美脱钩之议甚嚣尘上之际,此番表态释放出积极信号:中美合作仍有空间与路径可寻。虽然龃龉不断,中美两国应相向而行、管控分歧,积极维护合作,避免脱钩成为现实。

  近来,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持续发酵。加强跨境监管合作,成为摆在中美两国监管部门面前的紧迫任务。多年来,中国证监会与美国证监会(SEC)、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保持沟通,也有一些合作案例,备受关注的提供审计工作底稿并非禁区。易会满表示,尽管目前美国政治层面出现了一些杂音,中国证监会仍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美国监管同行的合作。对此,我们深以为然。针对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跨境监管合作终究是经济和法律问题,双方均应避免由于中美关系紧张而使其政治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