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理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辅助投资者对投资机会的理解和意义建构,是净值型财富管理中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未来投顾的主要作用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中国理财行业的旧世界正在崩溃,新世界仍在孕育中。

  理财的旧世界在资产端表现为资产池,在财富端表现为刚兑产品。刚兑的世界都是隐性负债,是通过资产负债表转移风险的活动,并非真正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更像利率市场化中的影子银行。

  2018年出台的资管新规开启了理财的新世界,但众多从业者表示很难适应。他们看到净值型理财的代表——基金行业,规模缺乏持续性增长,多有大起大落,并很辛苦。2018年以来银行陆续推出的净值型债券理财产品,由于债券处于牛市,赚钱效应明显,且投资者容易把历史收益当作预期收益,于是出现了正反馈效应,新产品规模扩张较快;但2020年5月以来债市出现大幅调整,特别是曾被认为风险较低的短债产品也出现净值回撤甚至跌破1元的情况,投资人就觉得无法接受。实际上,银行理财净值回撤幅度远小于债券基金,但因与投资人预期差距较大,还是引发了投资者负面情绪的爆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