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绝假葆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孙长江(1933-2020)学者、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孙长江

  文|程广云
  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2020年6月19日,正因新冠宅家期间,得知孙长江先生逝世,享年86岁。

  丧事简办,遗容不得瞻仰,同事们和朋友们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表达了深切哀思。大家的一致印象是,孙长江毫无“大人物”派头,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有位同事在缅怀孙先生时提及他的名言:真小人强过伪君子。不说假话,真话分批说。所谓“不说假话”是做人的原则,“真话分批说”则是处世的智慧。绝假葆真,正是孙先生的性情,无论得志失意,不失君子风度。一个人讲几句真话并不难,难在一辈子讲真话,不讲假话。孙长江先生于此堪称师范。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