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跨越学科的交易成本学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奥利弗·威廉姆森(1932-2020)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奥利弗·威廉姆森(1932-2020)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文|张永璟
  渥太华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研究生院暨经济学系副教授

  2020年5月21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奥利弗·威廉姆森(Oliver Williamson)去世。因“对经济治理的分析,特别对公司经济治理边界的分析”,威廉姆森2009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威廉姆森1932年出生在美国威斯康辛州苏必利尔。他的大学起步于一个不知名的社区学院,后起发奋在麻省理工学院拿到学士学位,毕业后去了通用电气(GE)做工程师,再去斯坦福大学读企业管理博士;因为对经济学在管理中的应用感兴趣,又转学到卡耐基梅隆大学,师从行为管理学泰斗希尔特(Richard M.Cyert),导师组里还包括跨学科大师、诺奖得主西蒙(Herbert A.Simon),货币经济学大师梅尔泽(Allan H.Meltzer),以及我的授业恩师、当时还是助理教授的戴维斯(Otto A. Davis)。威廉姆森常感恩读博经历,提出“卡耐基三要素”——良好的训练、跨学科和活跃的思维。博士毕业后,他转战美国东西海岸多所名校,比如宾夕法尼亚大学和耶鲁大学,最后退休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