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资管救不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百万亿级的资管,救不起也不该救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最近,资管业爆雷不断。若不是实在无法腾挪,信托不会主动爆雷。一般从出现资金链断裂的苗头,发展到自动缴枪,还会有个一两年。等到水落石出的时候,是实在撑不下去了。

  那么,资管机构为什么不能破产?资管业的立身之本,就是专业理财、盈亏自负。如果资管机构挪用客户资产用于自融,投资失败造成公司崩溃,说明这家机构无论是专业投资能力还是职业操守,都已经双双破产。如果投资项目是因为资管公司操守上的问题而亏损,可以要求用资管公司的自有资产来补,但比起动辄几千亿的信托资产,上百亿的净资产和风险拨备,对信托资产现在的风险缺口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