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跻身“新基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充电桩在2020年迎来政策风口,它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互为前提,摆在整个产业链面前的根本问题是如何赚钱
【新经济 · 片花】充电VS换电,谁是更优解?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买一辆燃油车,消费者不需要操心去哪里加油;买一辆电动车,就必须先想清楚以后在哪里充电。

  中国政府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十余年,“充电不方便”仍然是消费者选择电动车的最大顾虑。2015年,国家主管部门曾专门针对充电基础设施提出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到2020年,建成480万个充电桩和1.2万座集中式充换电站。

  这一目标是为了与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00万辆相匹配,“适度超前,一车一桩”。480万个充电桩包括个人专用桩430万个和公共充电桩50万个。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