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刚兑侵蚀资管之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刚兑打破进程中,结构性产品原形毕露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近期市场风云变幻,资管业的风险加速水落石出。

  在走向代客专业理财、风险买者自负的道路上,资管行业的变化是革命性的。打破刚兑,资管业的游戏规则回归正常化后,在资管产品无法实现预期收益时,负责资管产品的销售、管理、投资的金融机构,究竟应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在很长一段时间,从业人员对资管业立身之本的信义义务(Fiduciary Duty)缺乏基本认识:一是机构投资者的专业与勤勉;二是避免利益冲突。这两条本是资管专业机构的基本追求,也是资管机构据以免责的依据。专业投资能力需要长期实战、竞争来优胜劣汰,让投资者辨识出优秀的投资机构。而更易被从业者忽视的,是“个人利益不应高于公司利益;公司利益不应凌驾于受托人的合法权益之上”这两条解决利益冲突的基本原则。业内很多人可能顶多照顾到了第一层,而对第二层会有争议。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行业性沉迷于刚性兑付保障下的利益重新分配,冲淡甚至替代了金融机构对专业投资能力的不懈追求,更遑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