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寄往天堂的200封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相伴42年的妻子因病离世,给老黑的生活留下巨大的真空,于是,他开始每天给妻子写下一段简短的文字,以聊慰思念之苦,填满孑然一身的孤独。迄今为止他已经写下了约200段文字,这些平实拙朴的文字,讲述的尽是生活中的鸡毛蒜皮,而正是这些琐屑的细节,有力地讲述着,一个普通人是如何消化伤痛,继续行走
01.邓顺芝生前一件大红色的裙子,除了这件,爱美的邓顺芝的衣服塞满了衣橱,老黑都没舍得扔掉。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清晨五六点,是老黑与妻子邓顺芝的亲密时刻,当微弱的晨光照进房间,他们总是一同醒来,开始慢慢地聊天,天南地北,家长里短。

  他们结婚39年了,生活在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一个基建公司的职工大院里。从公司退休后,二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顺芝性格开朗,热爱唱歌,年轻时是单位文艺晚会上的明星,退休后几乎每周都跟朋友K歌。她爱美,衣服怎么买都不够,他们常常一起旅游,老黑不厌其烦地陪着她。而老黑,一辈子没下过几次厨,家务活大多由妻子操持,顺芝照顾他的起居饮食大半辈子,也无怨言。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