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大兴安岭深处的使鹿鄂温克人(上)最后的森林“女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使鹿鄂温克是鄂温克民族的分支,约200多年前,他们从贝加尔湖附近来到额尔古纳河流域,进入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世代打猎为生。如今,作为鄂温克狩猎文化最后的守护者,柳霞常年独居于大兴安岭深处,与驯鹿为伴,俨然是森林的女王。她渴望着,儿子雨果能学会养驯鹿、割鹿茸的活计,接续本民族的文化传统。然而更多的时候,她只是在醉倒时望着太阳自言自语,想念着鄂温克语名字意为“太阳”的儿子

  图|财新周刊 丁刚
  文|舒月(特约)

  柳霞的家族在鄂温克人之中非常有声望,大姐柳芭和弟弟维佳是著名鄂温克画家,妈妈巴拉杰伊是惟一一个写过书的鄂温克人。

  名望之后,是鄂温克文化的没落与家族悲情的命运:柳霞与维佳是重度酒精依赖患者,酒后,他们出现幻觉,暴力向人,甚至切腹自杀。但是酒后他们也创造出了属于鄂温克人的壮美的诗篇和画作。

  过去,家族遵循鄂温克传统,在山间迁徙,饲养驯鹿。随着国家生态移民,没收鄂温克人枪支,大量鄂温克人下山入住敖鲁古雅乡,选择融入现代文明生活。维佳和柳霞是鄂温克狩猎文化最后的守护者,尤其是柳霞,终其一生未离开大兴安岭,始终与驯鹿为伴。

驯鹿好时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