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类型电影待发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07日

  文|财新周刊 关聪

  “中国电影的类型化发展还不充分,往往是一个片子火一个类型,但是还有很多类型,由于没有一个冲破天花板的作品出现,导致这个类型没有人敢拍、没有人敢投。”8月27日,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北京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泰囧》编剧束焕表达了上述观点。

  束焕的观察也在票房收益上得到了印证,卖座的商业大片长期局限在特定的类型中。中影国际董事长、导演唐季礼总结近三年中国电影票房榜前五名发现,动作片和喜剧片占据了其中的10部以上。《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流浪地球》是其中仅有的动画、科幻类型电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