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东京大审判最后的亲历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1日
高文彬(1922—2020)国际法学者、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高文彬(1922—2020)国际法学者、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文|吴晨光
  媒体人

  2020年9月7日,最后一位全程参与东京大审判的亲历者高文彬去世,享年99岁。

  高文彬1922年生于上海,1945年获得东吴大学法学学士学位,主修英美法。20世纪上半叶,东吴大学培养了数百位学术精英,其法学院更因完备的英美法教学而世界闻名。1946年,东京大审判开始,由于采用的是英美法程序,蒋介石点名从东吴大学要人。高文彬等人因英文出色,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检察官向哲浚选为翻译,远赴东京,参加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东条英机等28名日本甲级战犯的审理。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