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价值投资没戏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12日
选择不参与最后的一波升浪,转而去寻找另一个被低估的投资机会,并不是一件坏事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新经济类股票表现远胜传统行业,其市盈率动辄三四十倍而继续受市场追捧;反之,大量传统行业的市盈率只有几倍,却无人问津。这种两极化现象在今年新冠疫情冲击下更加明显,而且是全球资本市场的现象。这是否代表价值投资已经不合时宜?

  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定义什么是价值投资。笔者认为,价值投资是一个投资者在衡量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时,他所考虑的这家公司现在和未来的现金流,再透过贴现率把现在和将来的现金流转化为上市公司的估值;若市场上的股价明显低于此估值,就是值得投资的信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