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人民币升值与央行重新“扩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19日
央行不希望人民币过快升值,要么通过买入美元直接干预汇率,要么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工具的投放力度,通过压低利率间接调控,最终结果都是央行资产负债表的重新扩张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国庆节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在岸和离岸即期汇率均突破6.7;三季度以来升值幅度达4%,是2005年以来的第三高水平。与之相对,6月以来反映跨境资金流入的指标并未明显回升。过去人民币的强势常伴随“热钱”流入,为何本次人民币升值与资金流入“脱节”?

  从供需与价格的关系来理解,人民币升值与资金大量流入同时发生需要两个条件:有大量将外汇换为人民币的需求;中国央行需要买入美元投放人民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