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021年中国经济有望强力反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主要有三个有利因素:2020年的超低基数;中国比其他国家更成功地控制疫情,居民和企业信心上升;中美关系很可能出现一段较缓和的时间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在2020年10月出版的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国2020年和2021年的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为同比增长1.9%和8.2%。跟全球3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速比较,中国在2020年是最快的,2021年则仅次于印度的8.8%。但IMF预测印度的GDP在2020年大幅下滑10.3%,因此两年算下来,中国的增速仍远胜印度。全球在2020年和2021年能保持正增长的,除了中国大陆,就只有中国台湾地区和越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