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话不投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女儿想学医,但美国医学院只招很小比例的国际生。每次说到医学院难考,她就要怪特朗普反对移民。其实,美国医学院的政策一贯如此

  文|王芫
  作家

  10月初的一天,我女儿指着一个信封愤怒地问:“为什么特朗普要给你写信?”我说,那不过是给捐款者的统一格式感谢信。“你这是在给我设置障碍,你知道吗?”她把信扔在桌上,拂袖而去。为什么支持特朗普就是给她设置障碍呢?这要从她的左倾思想谈起。她上大学后,接触了背景不一样的同学。比如,有个同学来自于洛杉矶东区,不仅没上过补习班,而且因父母无力负担,只考过一次SAT。这让她觉得很不可思议。她在尔湾上中学的时候,周围同学都是被家长逼着考了一次又一次。2019年,有传言说SAT要引入逆境分,也就是根据学生的社会经济环境来对考分进行修正,家庭背景越差,加分越多。我觉得匪夷所思,她却觉得思路对头。她举洛杉矶东区同学的例子:SAT比我低100多分,不是学业不够好,而是家里没钱。我说:“他SAT比你低100多分,也成了你的同学,说明大学在录取环节已经考虑到了家庭背景。如果SAT成绩再加分,那么顺境学生就会受到双重惩罚。”她说:“政策可以完善,但只要是照顾弱势群体,方向都是对的。”其实,我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反对理由,那就是上大学不是基本人权。但在政治正确的环境下,这样的话根本无法说出口。我对特朗普有好感,主要就是因为我反感已经成了教条的政治正确。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