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情怀与权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除了“给钱给够”难道就没别的办法了吗?在职场上注重个人发展无可厚非,也只有帮助他们成长的组织,才能成就自身的不断发展
在职场上注重个人发展无可厚非,也只有帮助他们成长的组织,才能成就自身的不断发展。图/人民视觉

  文|维舟
  作家、书评人

  近日,出版方“活字文化”因《掬水月在手》电影同名图书陷“洗稿”风波。当事人“易潇雨”认为自己理应有署名权,控诉老编辑们当初只是拿情怀来获取自己的努力付出;而在出版方看来,这本书的材料和想法都是给定的,编辑只是做一些文字工作,只能算是委托工作,当老编辑觉得稿子不过关时,重新修订并集体署名只是惯例。

  事情真相还有待判决厘清,但网上舆情显然一边倒地同情年轻编辑,因为这很自然地激起了他们的共鸣——特别是在一些文化产业。人们当初在做就业选择时,原本考虑的就并不只是工资待遇,而是受某种情怀的驱使,然而到最后,他们或早或迟发现,理想和现实之间是有落差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