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怎样加入CPTPP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14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在决策层已经作出决策后,应尽快制定加入CPTPP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CPTPP被称作高标准自贸协定的模板,并非过誉。它涵盖范围广泛,除了货物贸易,还包括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国企竞争、政府采购等内容。图/视觉中国

  中国支持和参与多边贸易举措连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甫一签订,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在APEC视频峰会上表示,“中方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在逆全球化和新冠疫情给世界经贸造成沉重打击的严峻时刻,中国政府的行动和姿态,不仅有助于提振中国和世界经济,也将深化中国改革开放,有利于中国参与国际治理,也是对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的有力回应。

  CPTPP已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它代表新一代贸易协定的最高标准,已成为未来高标准自贸协定的模板。如何应待CPTPP,中国政府经历了一个观察与思考的过程。相关部门负责人一直对此言词谨慎。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对加入CPTPP持积极开放的态度。”日前习近平主席的表示,展示了中国决策层对这一问题的最新思考成果,是深思熟虑的重大决定。此前人们争论不休的“加不加入”的问题,至此有了权威答案。接下来的问题是能否加入、何时加入和如何加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