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国下一个9000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随着新一届总统拜登就职,预计又一轮财政救助谈判行将展开,新一轮纾困计划推出的时间或在2021年3月中旬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2日,美国华盛顿街景。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经过旷日持久的谈判,美国终于在2020年圣诞节前夕推出了新一轮9000亿美元的财政纾困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向小企业提供支持,对个人和家庭发放现金,为失业者提供救济,资助教育,加强疫情控制,扶持交通业等;此外,也延长了对租房户和抵押贷款购房者提供保护措施的持续时间,避免其因未及时缴纳租金或偿还贷款而被驱逐出户。

  支持小企业始终是一条主线。此次向小企业提供支持3250亿美元,其中2800亿美元补充到薪酬保障计划(PPP)中,450亿美元进入其他项目。同时,对获得PPP贷款的小企业进行双重税收减免。据城市—布鲁金斯税收政策中心估计,此举为企业减少的税额可达1200亿美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