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刘姐,再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没有一个保洁阿姨在清扫时,能如刘姐那样气定神闲,仿佛那些锅碗瓢盆、灶台盥洗盆、地面桌台,都由她一人掌控,而她则是这支交响乐团中经验丰富的指挥
 

  文|张畅
  节目策划人、撰稿人

  每月一次的保洁是租房中介附赠的服务之一。自从三年前我搬到北三环一处和我一般老的旧房里,每月出入我家的就是刘姐。

  刘姐和别的保洁阿姨不一样,又说不上来哪里不一样。她顶着一头厚实蓬松的短发,皮肤晒成浅棕色,山西人的大嗓门一开口,话就像连珠炮一样,直挺挺压过来。她进屋后不多寒暄,收走各屋的垃圾袋,接水,清理,直奔主题。在一番麻利的清扫过后,厨房灶台和抽油烟机的油渍、地板上散落的头发丝、窗台和桌面的灰尘、卫生间下水道的污物,一并遁形。等她离开,整个房间归于平静,散发出一种近似圣洁的光泽,叫人忍不住嘴角上扬。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