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阿萨·林德贝克:回答问题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14日
阿萨人如其名,一直在研究其所处时代最重要的经济问题,并通过与同事和社会沟通其研究成果,来回答这些问题。他创建诺贝尔经济学奖,鼓励更多的人成为回答问题的人,并通过他们的回答,解决社会发生的种种问题
2020年12月,瑞典斯德哥尔摩,诺贝尔周首次以光影秀的方式庆祝,将影像投射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的外墙上。图/李榕

  文|王睿
  经济学者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改为线上举行。但这仍是50年来第一个没有阿萨·林德贝克(Assar Lindbeck)的诺贝尔奖颁奖礼。作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创始人,他从1969年至2019年连续50年参加诺贝尔奖颁奖礼和晚宴,这一纪录恐无人能及。

  身为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林德贝克是宏观经济学领域的顶尖学者,研究兴趣包括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货币经济学、经济系统以及中国经济改革。他还是世界上许多科学院和学会的院士,包括第一位美国经济学协会外籍院士,也担任过许多国际组织的经济顾问。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