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重估新旧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主要发达国家主权债利率过低,以及市场对成长股的极度乐观,将驱动2021年全球金融市场的演化
2020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化波动率从以往的2%上升到4%;而从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取向看,人民币汇率更倾向于市场化导向,全球主要货币的年化波动率多在8%—12%,可见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仍有不少上升空间。

  文丨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近期美国散户掀起对股票空头的暴击,引发了全球关注,但市场恐慌性波动仅维持了一周。实际上,股票被抛空并非当下的主要矛盾,没有抓住主要矛盾的风浪都难以持久。

  主要矛盾究竟在哪里呢?笔者认为,当前金融市场中至少存在一对主要矛盾:主要发达国家主权债利率过低;市场对成长股的极度乐观。这一对主要矛盾可能驱动2021年全球金融市场的演化。

  这一对矛盾背后的逻辑是一致的,即市场认为旧世界正在瓦解,新世界正在诞生,而新冠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也过度扭曲了新世界与旧世界的关系。在社会恢复阶段,我们也将经历拉锯阶段,货币的波动、市场的波动、社会的动荡都可能加剧。“游戏驿站”的案例就是矛盾对立到极致之后的戏剧性演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