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熊孩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最重要的或许是把孩子当作一个个独立自治的个体,从小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既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也卸去家长的巨大心理负担
东亚文化传统虽然注重礼教,但对孩子其实极为宽容。图/视觉中国

  文|维舟
  作家、书评人

  地铁上看到一个小男孩,四五岁的样子,正是精力旺盛的年纪,极其活泼好动,一会儿做出各种鬼脸和怪样,一会儿又想看动画片,不达目的就哭闹着不罢休。他妈妈看上去是一位很干净、有教养的少妇,起先悄声让他安静会儿,继而试图抱住他叮咛,但毫无效果,最后她崩溃了,侧过头去啜泣起来。

  车厢里一阵尴尬的沉默,在他们母子到站下车后,坐我身边的朋友仿佛松了口气,低声说:“这更坚定了我不要孩子的决心。”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