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责任有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4日
在一个有风险的社会,如果我们想要享有权利,想规避自己承担不起的责任,就得承认“有限责任”这个前提,它是现代社会的基石
人们在面临异常变动时,自然而然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回应,这既是个体在面对风险时的选择,也体现出社会的某些结构性特征,甚至决定后续的走向。

  文|维舟
  作家、书评人

  2020年令人一言难尽。在疫情带来的不确定风险面前,即便是那些一贯乐观的人,也都难免“压力山大”。这也可以说是对社会的一次压力测试——人们在面临异常变动时,自然而然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回应,这既是个体在面对风险时的选择,也体现出社会的某些结构性特征,甚至决定后续的走向。

  毫无疑问,当压力超出自己承受范围时,一个人很难始终保持精神振奋。如今很多年轻人选择“躺平”,不管怎样,至少对其本人而言也算是减压;但也有一些人可能连退出也无法做到,面对茫茫无际的庞大世界,孤立无援的原子化个体往往不得不在无力、无助中陷入抑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