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创造故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亚当•扎加耶夫斯基(1945—2021)波兰诗人
亚当•扎加耶夫斯基(1945—2021)波兰诗人

  文|云也退
  作家

  想知道何谓“文胆”,不妨去读亚当•扎加耶夫斯基(Adam Zagajewski)——凭着不容置疑的诚恳,发出勇敢而精确的声音。这位大诗人生性羞涩,以知耻后勇的读者自居,他说,他“不幸属于在这个大陆的现代历史上受教育最差的一代”,感到愧对自己之前和同时代出版的众多杰出的作品,因而格外努力,想求其真义。例如,他常常谈起自己最大的文化心结——尼采,他早年受过尼采的《悲剧的诞生》的震动,但在后来的岁月里,他又一再地说,不知自己“是否真的把握到了尼采对于悲剧洞见的微妙之处,是否把握到那种令人绝望但又令人愉快的、对于我们脆弱存在的肯定”。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