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通胀来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26日
结合供需情况分析,中国至少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面临物价上行压力;国内市场预计将面临逐步加剧的信用紧缩
2021年3月中国CPI同比增幅仅有0.4%,看似离通胀尚远,但这与食品价格和周期性的核心CPI节奏有关。GDP平减指数可更全面地反映综合物价情况——中国正在经历从下向上的拐点。图/IC PHOTO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大宗商品价格自2020年四季度迅猛上涨后,于2021年3月进入调整期;在A股市场上,在消费股和成长股下跌时保持股价稳定的周期股,也随着商品价格回落,呈20%—30%的补跌。市场一度惊呼:经济周期回暖即将结束!但同时,下游企业抱怨上游商品涨价太快,导致成本急剧上升;海外市场通胀预期也大幅攀升。

  物价趋势到底如何?通胀是来还是走?从最短的时间尺度看,2021年3月中国工业企业产销率跌至96.5%,是最近五年同期次低水平,仅高于疫情暴发时的2020年3月,这与前述的微观行业观察和大宗商品价格陷入调整一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