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宏观政策回归常态化 通胀制约政策空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4月PMI显示,在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下,需求修复速度开始快于供给;宏观政策尚无过度收紧之意,重点转向结构调整,将更多向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消费等短板环节倾斜
多家机构预计,4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继续攀升,或突破6%,个别机构甚至预计超过7%。图为2021年4月28日,四川,当地一钢构公司的人正在赶制产品订单。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随着春节因素消退和国内疫情基本结束,制造业生产恢复常态,服务业加速修复,二季度初中国经济扩张速度加快。

  近日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9,较3月提高1.3个百分点,为2021年以来最高;服务业PMI也大幅回升2个百分点至56.3。两大行业PMI双双上升,带动4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4.7,高于3月1.6个百分点,为年内最高。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4月制造业PMI录得51.1,低于3月0.8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下降0.8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录得53.8,回落1.5个百分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