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青年”画像之二】逃离城市的年轻人|显影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17日
受居住环境和工作节奏等多种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渴望离开城市,遁隐山野,向往轻松自由的田园生活。今年32岁的胡思琴是其中一员。从上海到云南,在一次次尝试中,胡思琴的田园梦一点点被蚕食,习惯边界感的她无法适应人情关系紧密的山村,琐碎繁复的沟通让她疲惫不堪,被土地束缚的滋味并不好受。她意识到,心中的乌托邦不过一场幻境,梦醒了,她也该离开了
01.昆明东川玉宁村,胡思琴在一处庄园的温室里蹭无线网络上网。她从庄园主手里借了一块地种,作为回报,她要帮庄园打理一部分作物。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张芮雪 梁莹菲

  胡思琴穿着带补丁的绿色长筒袜,直接踩在红泥巴上,身上是紧身礼服改成的宽松外套。她敲开邻居的门,想买点土豆种子,收到的却是满怀诧异的目光。

  在城市愈发臃肿、生活节奏加快的当下,归隐之风日益盛行。受够了白领生活的胡思琴,只身从上海来到云南山区。然而,当特立独行的女孩遭遇古老的农耕文明,她成了村民们嗤之以鼻的局外人,在迷失和挫败中,她发现田园牧歌只是城里人的虚妄想象。

从外企经理到山野农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