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下沉时代的精神贵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07日
“你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是社会的一分子,你也尽一分子的力,我也尽一分子的力,力就大了”
2021年5月16日,参赛选手进行模拟重症病房救治场景的比赛。当天,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天津落下帷幕。图/中新社 佟郁/人民视觉

  文丨唐小兵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上世纪20年代,梁启超面向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青年会等机构、社团,以当时的新青年为主要对象,先后做了三十余场通识性讲座。如今,这些讲演被汇集成一本别致的小书《致“新新青年”的三十场讲演》。一百年后的中国青年,同样面对一个高度不确定的世界与世代,内心也充满了挣扎与焦虑。重温任公的这些讲演,无疑对当下别有一番意义。

  作为“过气”的人生导师,任公没有挟洋自重的傲慢,更没有倚老卖老的矫情,反而是在自省之中与青年人促膝谈心,平常话语中多了几分自然的真诚。在这些讲演中,任公强调“人之主体,乃在良知”,主张追求卓越、坚忍不拔的人格自觉,强调做第一流人物的“少数人责任”。与此同时,他又宣扬学问有其内在的价值,不以学问为稻粱谋,更不以之为敲门砖和投名状,这样学界才能形成高洁清贵之气,学者贵自重,学界以外才会珍重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