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混乱的供应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供应链混乱的影响将长期并深入到社会各个毛细血管中,若各国自扫门前雪,供应链秩序重建的进程将是曲折的
目前全球供应链断裂之处,最明显的是海运。一方面,出口港集装箱一箱难求;另一方面,大量集装箱堆积在进口港码头难以回收,周转率过低;此外,海运需求快速回升,但船队运力供给连续多年回落,这使得租船费率明显上升。尽管新船订单在2021年一季度已创历史新高,但要到2023年航运运力供给才会明显改善。图/视觉中国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总需求是否正在触顶回落?通胀是否只是短期问题?最近这些问题引发市场争论,不同的人从不同侧面看到了相反的前景,金融市场走势也显得摇摆不定。

  从5月开始,制造业订单的强度就有走软迹象,连最强势的出口订单都出现下滑,一些中游产品的表观消费开始走软,成本也难以传导给下游。同时,中国货币信贷增速继续收缩,特别是在密集定向调控下的房地产业,似乎率先开始回落。

  总需求和信用环境双双紧缩,按照以往的经验,经济周期的触顶就在眼前。由于当前中国厂商的库存不低,在需求即将回落时,工业品价格应触顶回落,所以通胀压力也只是暂时的供需错配造成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