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外来的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古佛教所面对的普世性与国情论的冲突,其背后隐含的政治意义显然被石虎捕捉到了,因此他宁愿为了政治利益而牺牲局部的经济利益
图/视觉中国

  文|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魏晋南北朝是佛教在东亚大陆大规模传播的第一个重要时期,表现之一是相当数量的中原百姓出家为僧。从王朝角度看,百姓出家即脱离编户体制,意味着赋役承担者减少;而王朝利益的最大化就是举国皆奴,无人可逍遥法外。

  不过,即使有反对佛教的切实理由,王朝一般也不好把它直接说出来;说出来的往往是另一些话,是站在传统价值体系这边,来指责新文化所代表的价值观。这种指责以传统文化捍卫者的姿态,批评佛教价值观的外来属性——因为是外来的,所以不符合中土国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