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张苍的养生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依照中国传统的道德观,成人食用人乳是应该批判的。这是正统价值观的作用,因而史料中食人乳的案例并不多,且都是旁人的观察
唐代好几种史书都提到,唐太宗时期的名将侯君集犯法被诛,抄家时发现了两个美人,“容色绝代”。太宗感到好奇,询问来由。她们回答说,自幼及长,只喝人奶,从不吃饭。图/人民视觉

  文|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西晋葛洪《抱朴子》一书的《内篇》,特重长生成仙之术,举例既有神话传说,也有历史上的真人。比如,卷五提到的张苍就是西汉的真人:“汉丞相张苍,偶得小术,吮妇人乳汁,得一百八十岁⋯⋯此事见于《汉书》,非空言也。”葛洪认为,张苍算不得真正的修道者,只不过偶然学到一点边边角角的薄技,就活出通常人寿的三倍来,如果尽得神术,“行诸秘妙”,岂非长生不老?

  他所说的“偶得小术”,就是作为成年人的张苍“吮妇人乳汁”。葛洪宣称,此事确凿可信,因为载于《汉书》。其实,《汉书》记张苍事迹,全是从《史记》转抄的,葛洪应该举《史记》才对。只是那时的风气,论汉史则以《汉书》为准,倒不是他没读过《史记》,或读过忘记了。然而,葛洪显然是凭着记忆引证《汉书》,因为他引得很不准确。《史记》的张苍传是这样说的:“苍之免相后,老,口中无齿,食乳,女子为乳母。妻妾以百数,尝孕者不复幸。苍年百有余岁而卒。”《汉书》大致相同。张苍只是活到了一百岁以上,远不是葛洪说的一百八十岁。关于他的养生术,《史记》强调了两条:一是年老无牙时,食用人乳;二是虽妻妾上百,却只是为了广嗣,凡生育过的就不再同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