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癌症不过同路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深知维亚利曾罹患绝症的人们无不受到激励,自然也会想起他曾经所言——“人生中发生的事情不过占比10%,我们如何应对才是那90%”
2021年6月26日,英国伦敦,2020欧洲杯1/8决赛,意大利队加时2比1淘汰奥地利队。维亚利(左)和意大利队主教练曼奇尼(右)在场边庆祝。图/视觉中国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人们似乎不太记得,上次意大利人将足球演绎得如此性感是在哪年。赏心悦目兼具进球和胜利,一群平民悍将组成的蓝色军团浑然一体,老老实实地面对场上的每分每秒。在温布利大球场,加时赛奇兵出阵,击垮了坚韧的奥地利人。意大利主帅曼奇尼虽未功成,已然名就。三年间,精明的他似乎比世人早半步洞悉潮流趋势,欧洲杯上连战连捷,十足强者气派。

  比赛赢得惊心动魄,意大利教练团队里那几位年过半百的名宿比任何人都更欢腾。远远望去,光头的维亚利与曼奇尼撞击在一起,振臂挥舞,比他们当年在场上进球后的庆祝更有感染力。即便你过往再熟悉维亚利,见到这一幕,内心还得暗暗确认:这真是维亚利吗?光头闪耀,身形矫健,恣肆的络腮胡原本透着几分慈祥,这一刻居然杀气腾腾。此前几日,意大利队虽也高歌猛进,但辅佐曼奇尼的维亚利留在大家脑中的形象,还是那个深居幕后、与老战友在训练场上并肩慢跑的温暖大叔。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