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新乡洪灾直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2日
超历史记录的强降雨,冲击年久失修的防洪工程,造成了此次河南新乡、鹤壁卫河中游超预期的严重洪灾
01.7月24日傍晚,航拍河南省鹤壁市新镇镇卫河彭村段决口。7月23日新镇镇卫河彭村段大堤决口进一步扩大至约30米,深约16米,中国安能集团抢险队伍和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在该处进行抢险作业。

  图|财新周刊 丁刚 陈亮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周泰来,邹晓桐、李雨佳(实习)

  7月22日上午,姚则赶到河南新乡市卫辉市城郊乡,在雨中用皮划艇拉出了被困的一家五口。他是新乡本地斑马救援队的队员,前一天晚上在卫辉城区四处救人,22日又在城郊乡累到中午,直到雨势稍歇、附近求援的人全部撤离才收队。他感慨,新乡从来没有遇到这么大的雨,“求援电话就没停过”。

  卫辉是一个县级市,总人口约49万,位于新乡市东北部,地势低洼,共产主义渠、卫河、东孟姜女河三条河流流经此地。7月22日后,共产主义渠和卫河多次漫堤、溃口,水位居高不下,城区陷入水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