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财不得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股权代持是当事人的自主行为,解决了隐名人的很多担忧,但股权隐身所隐藏的风险不容小觑,更需一套系统完善的风险隔离策略
虽然股权代持行为是当事人的自主行为,解决了隐名人的很多担忧,但是,股权隐身所隐藏的风险不容小觑,更需要一套系统完善的风险隔离策略。图/视觉中国

  文|于永超
  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企业家选择股权代持,原因复杂且多维。有的出于隐藏私人财富的需要,不愿公开显示股东身份;有的出于隔离家企风险的考虑,安排远亲担任股东和法定代表人;有的为规避法律、政策、纪律对特定身份的限制;也有的借此完成某些财务需求。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和目的,代持股权毕竟是放在别人的名下。因此,隐名人(出资人)的信任和显名人(代持人)的诚信至关重要。那么,是不是找个靠谱的人就够了呢?问题远没有那么简单。选择股权代持,至少要问以下七个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