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此生未完成,是好还是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仿佛根本不在意自己的肢体是否完整,面孔是否清晰,只要米开朗基罗赋予他们灵魂,他们就可以毫不畏惧、毫不害羞地展示自己的生命
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大卫》。图/视觉中国

  文|陆晓娅
  新闻人、心理人、公益人

  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美术馆的镇馆之宝,是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大卫》。展厅尽头,穹顶之下,那个身高3.96米、加上基座有5.5米高的裸体男人,毫不羞怯地矗立着。

  卷发、深陷的眼窝、隆起的眉骨、笔挺的鼻梁和性感的嘴唇,组合成一颗俊美的青年男子头颅。微侧的躯体,一半静态一半动态的四肢、在光线下显得更加凹凸有致的肌肉组织,还有从胳膊到手背上清晰可见的血脉,让这块石头有了力量和动感。围着大卫慢慢转一圈,我看到大卫的脸在平静中带着温暖和喜悦,在沉着中带着严肃和坚定;从某个角度,我居然还看到了几分凶狠。外在的俊美与内在的丰富混合出来的气质,让大卫从石头这一物理性的存在,跃升为超越时代的精神性存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