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老北京城的小与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我怀念也小也大的老北京城。在现在的北京,不要说偶遇熟人的几率是零,就是一棵熟悉的树也遇不到了
香串儿胡同。

  文|顾晓阳
  作家

  1

  几十年前,北京城小,人口也不算多,不管走到哪里,都能遇到熟人。

  我儿童时期的一次路遇,是在1967年。那天,我一个人去王府井大街闲逛,走到百货大楼对面的四季香果品店前,看见了我认识的一位大哥哥小丁。我是个小学生,小屁孩儿,除了同学邻居,还能有几个熟人?可北京城小啊,哪怕是游丝断线,也能给你连上。小丁跟我是世交,这年17岁,我还不具备与这般年龄的人交流的能力,但4岁就和他认识了,您说这算不算老朋友?他身旁还站着一个他的同学,叫老钟,比他矮一点,黑黑的,寸头,目光炯炯有神。我是头一次见他,所以至今印象鲜活,小丁因为太熟,那天的样子反倒记不起来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