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乐此不疲|坏的爱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1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再好的爱好,也有可能给人带来坏的结果。有些爱好对自己是危险的,有些则给别人带来不便。世上有多少种爱好,就有多少种来自他人的抱怨
图/视觉中国

  文|刀尔登
  诗人

  世上可有坏的爱好?我的回答会是没有。谁也不会否认,有人沉迷于有害他人的行为,但我们用定义将这些行为从爱好中驱逐出去,放到犯罪的类别。爱好的另一种特征是交流,有同种爱好的人会形成一种结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传递技艺,有时还比赛。而至今未见有人登出“本人酷爱谋杀,征寻同好”的广告,说明同为沉迷,泾渭有别。当然,也有些害人精,不但到处吹嘘技艺,还有联盟,有学会,有专门的著作,有定期的庆祝。这一类,我们通常归入政治,也不当它们是爱好。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