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治理房市当釜底抽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应深化土地制度和住房制度改革,当务之急是调整建设用地结构,增加住宅用地供应
安居才能乐业。自世纪之交中国实施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业迅猛发展,显著改善了人民的居住条件。不过,房价节节上涨,已成为突出的民生问题,严重阻碍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图/视觉中国

  近期,一些龙头房企接连遇险。其中,恒大集团处于风口浪尖。这些房企集中陷入困境,显然不是偶然的,而是经济景气和产业周期等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是在有关部门强力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背景下发生的。危机暴露了它们多年来以高杠杆、高周转模式大肆扩张埋下的隐患。反思不应止于个别房企的得失,而应着眼全行业发展。治理房市离不开必要的行政手段,不过,更应当釜底抽薪,通过土地制度和住房制度等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