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互联网“拆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三大互联网生态系统被要求拆除壁垒,腾讯压力最大,新一轮流量分配格局在角力中展开
 

  文|财新周刊 钱童 原瑞阳 关聪

  9月,中国互联网行业迎来继反垄断和数据安全后的新一轮整改主题——互联互通。

  9月9日,工信部有关业务部门召开行政指导会,对互联网平台互相屏蔽网址链接问题提出具体的监管要求,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腾讯华为百度小米等相关公司参加了这场闭门会。工信部要求各家公司在9月17日之前拿出方案。

  围绕这一整改时间表的博弈,在各自背后激烈展开。处于流量最上游,且为黏性最强、最丰沛的社交流量,多年来对阿里、抖音等竞争对手采取链接屏蔽等流量阻断策略的腾讯及其旗下超级应用微信,几乎是这场互联网“拆墙”开放运动的“众矢之的”。如此利益攸关,腾讯和监管的“沟通”努力势必坚持到最后一刻;而此间最受益的字节跳动等竞争对手,最担心的则是监管动摇。小道消息在自媒体间满天飞散,“9月17日是最后期限”这类闭门会信息泄露,意欲倒逼监管不能退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