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经济增速向下破五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增速放缓与PPI创新高同时出现,四季度下行压力多大?通胀是否会向下游传导?政策如何调整?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9%,较二季度放缓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9%,低于二季度0.6个百分点,为年内新低。图为2021年10月20日,工人在山东省滨州市一家地毯生产企业车间内忙碌。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4.9%!尽管市场对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早有准备,但同比增速跌破5%,仍然有点超出预期。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9%,较二季度放缓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9%,低于二季度0.6个百分点,为年内新低。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2%,低于二季度1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持平,同为2020年二季度以来最低。

  三季度以来,在原有的房地产调控趋紧、消费修复放缓等结构性因素之外,中国经济遭遇了多重偶发因素:7月以来多地汛情不断;新冠疫情出现2020年初以来范围最大的反弹;9月底电荒和能耗双控共同作用下,多省市大规模限电,消费、生产先后承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