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从价值投资到价值观投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如今,做价值投资已经不能仅靠经济视角的惯性,必须回溯到价值观,ESG投资是典型代表
由欧洲社会组织发起的ESG投资,已征服欧洲社会,成为主流价值观;在严峻的全球环境挑战下,又成为全球共识性价值观。它从一种社会局部自发的行动,通过政策成为社会运行规则,重新分配了利益,改变了众多资产的未来现金流,即内在价值。图/视觉中国

  文丨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如果你还是觉得ESG可持续发展投资只是个噱头,跟投资收益没什么关系,那你就是在闭着眼走路,因为社会价值观的改变已经深刻改变了资产的价值。如今,做价值投资已经不能仅靠经济视角的惯性,必须回溯到价值观。

  “市场价格总会向资产的内在价值回归”,这是价值投资的核心观点。内在价值是什么?得到的答案会是,“资产的内在价值是资产未来现金流的贴现值”。这样的答案固然实用,但没有触及本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