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市场出清的关键阶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破产重整此起彼伏,厘清责任后各方担责,需要信息透明
市场出清意味着损失分担确认的过程。破产重整能否兼顾各方的利益而达成一致,实为关键。很多时候,不同债权人感受存在差异,会有自身利益未受充分重视和保护的感觉而不满。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从2018年不少信用债违约“常态化”,到随后两年问题企业先后步入破产重整,再到2021年,从海航集团方正集团紫光集团等诸多大型企业集团走向破产重整,今年可谓是市场出清年。

  市场出清意味着损失分担确认的过程。破产重整能否兼顾各方的利益而达成一致,实为关键。很多时候,不同债权人感受存在差异,会有自身利益未受充分重视和保护的感觉而不满。破产重整遇到阻力,首先应该反思的是方案本身,是不是都遵从了有关法律法规,是否公平地照顾到了各类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相关责任人是否都付出了应有的代价,抑或是否考虑到了破产重整个案的特殊性,最终的目标仍是有利于企业真正焕发新生,有利于债权人最终挽损。而经由充分的沟通、让各方感受到破产重整方案是专业、务实、共赢的,是达成共识的惟一途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