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市场负面信用循环如何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在房住不炒的长效机制建立过程中,货币金融监管应保持一定的政策弹性
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落实房住不炒的基本方针,金融监管是重要工具,但可能并非根本性解决方案,宏观调控需要多个层面的运筹帷幄。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在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目标下,央行积极推进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机制的建设,先是在2020年8月,配合住建部发布了针对30家房地产主要企业的“三道红线”政策,后于2020年12月对商业银行在房地产开发贷、按揭贷设定比例,并结合贷款规模增长速度作出明确限制。这两大政策互相呼应、立竿见影,并在头部房企恒大集团出险之后,使得房地产市场预期开始转向,有喜亦有忧。

  房住不炒符合中国人民的长期利益。虽然老龄化社会在逼近,但中国市场经济的体量足够大,中国的居民仍然有购买新房、改善住房的需求在。打掉以炒房为目的的资产泡沫,但支持真实合理的房地产消费需求,这对宏观调控者和货币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即以市场为导向、以风险为中心的实质性监管,让商业银行能够根据房地产项目和市场本身的风险来分配金融资源,支持优质房企健康发展,满足市场对房地产的合理需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