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何谓市场出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10日
关键是让搞垮企业的责任人离场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市场出清,来自经济学概念,是指在市场调节供求的过程中,市场机制能够自动地消除超额供给或超额需求,令市场在短期内自发地趋于供给等于需求的均衡状态。

  现代经济中还加入了政府看得见的手,目的是减缓市场出清过程中给社会带来的阵痛。出清还是要出清的,就是时间拉长,代价也必然增大,但让人的感觉似乎没有那么痛。在中国,这种做法更是做到了极致。

  近期中国经济中被提及较多的“市场出清”,语境是让该破产的企业破产。2018年前11个月债券市场的违约已经超过了过去四年的总和,而债券违约往往是发行企业开始进入“僵尸”状态的一个信号。经历了上一个经济周期,市场中还横亘着如此多的“僵尸企业”,它们长时间的僵而不死,靠着金融机构输血来苟延残喘,却无法重塑造血机制,每年的财务费用高企,继续吞噬着原本属于好企业的金融资源,这代价其实是全民为之埋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